2009年3月6日 星期五

緣起龍蝦

緣起:2005年5月,當我看到釣魚人網站上的一個討論版 "海釣龍蝦之風雲再起" ,又看到大龍蝦的照片,心中起了一個念頭:「龍蝦真的可以釣到嗎?這會不會是騙人的。既然肉粽區可以釣到龍蝦,那我就去釣釣看吧。」就此展開了我釣龍蝦的歷程。第一次釣龍蝦,就在釣了一個下午,鉛錘、釣組掛了無數個之後,最後一竿很幸運的被我釣到一隻快半斤的龍蝦,當時的我高興到只差沒有流下感動的眼淚,趕快收竿回家享受龍蝦大餐。  而後並不是這麼的順利,斷腳,掛底,脫鉤,樣樣來,沒有人教我釣龍蝦,全靠自己上網發問,親身到海邊驗證,也釣了一些小小龍蝦,直到去年十二月,一個因緣際會之下,台北來了幾位龍蝦高手到花蓮釣龍蝦,順便指導我一些釣龍蝦的觀念,才讓我這幾個月下來收穫是過去半年的好幾倍。  感謝小牛兄提供這麼好的網站給大家,也謝謝蝦神大、孤獨大,燕子大、海星大教我釣龍蝦,更感謝常和我釣魚或討論釣魚的小葉、big0725、阿彥、h88黃老人家,以及曾經指導過我的釣友們,因為有你們才讓我更進步。文章內容都是我自己親身體驗過的,希望我自己一點點的經驗分享能對於想要學習釣龍蝦的釣友們有一些幫助。龍蝦習性:在礁石區、肉粽區,隙縫多的地方都會有龍蝦的蹤跡,因此要釣牠,就需要找對的地方。以釣友最方便去的新東堤來說,消波塊多+礁石底,是最適合龍蝦棲息的地方,只要找個好洞,就算浪大(以浮游磯釣不能釣的狀況來說),依然可以釣的到,曾經颱風過後的第二天,浪大水濁,照樣釣到龍蝦。裝備:釣竿:6~7尺的筏釣竿,車竿、小繼竿、路亞竿最為理想,調性看個人,有人用到1-9調,有人用到5-5調,各有其優缺點,硬竿起蝦快但常送您一隻腳,軟竿起蝦比較穩但遇到大龍蝦會撐不住,可選擇最適合自己釣法的調性。甚至您豪邁一點,用手釣,一樣可以,我也曾經用手釣過快一斤的龍蝦。之前我是使用6呎路亞竿,目前使用筏釣竿手把+整隻實心玻璃纖維尾,調性約37~46左右。

捲線器:請使用有附米數的小型船釣用捲線器,這樣您才會知道目前放的米數,機械式的馬錶最好。替代品如:紡車式捲線器,牛車輪,但是效果並不理想。母線:有分布線跟普通線(磅線),布線不容易斷,但是沒有彈性,普通線便宜有彈性,但是不耐磨,我目前用的是25磅磅線當母線,以不容易斷腳為優先考量。子線:不拘,5~10號任何的線都可,最常用的是磅線,我目前用8號不知名的普通母線(廢物利用)。鉤子:從小磯4~5號鉤到黑鯛三號都有人用。我目前用小磯五號。鉛錘:主要是配合水流大小,1.5~3兩鉛錘,記得要中通鉛,我目前用2兩中通鉛。如果3兩鉛還停不住,那就請您回家吧。其他道具:別針,八字環,防滑鞋,置物袋,剪刀,脫鉤器。魚餌:小捲、秋刀魚、煙仔都有人使用,我目前都用小捲。準備好上述的工具,就可以開始準備釣龍蝦啦。

釣組:母線(25磅)先接一個八字環,下接20磅線,再接鉛垂(這個鉛錘要自行加工,用鐵線穿過中通鉛之後,兩端纏繞成圈圈,做出來的成品就像是放大的轉環鉛,想像一下轉環鉛的放大版)鉛垂下接別針,完成。有人會問到,為什麼不要母線接八字環,下接20磅線,穿過中通鉛之後,再接八字環,這樣就好了,還要這麼麻煩的把中通鉛做成轉環鉛一樣呢。原因是如果沒有這樣固定,鉛錘上上下下,在底下敲敲打打久了,很容易因為碰撞的而把線節打受傷,到時候您一中龍蝦,彈個兩下,剛好從這個地方斷裂,龍蝦就跟您說再見,所以才需要多這一個步驟,常檢查線節是很重要的呢。魚鉤綁法:三連鉤是最基本的釣組,還有四連鉤,差異性不大,目標都是釣正吃,當然還有更殺的九連鉤十連鉤,您在奇摩拍賣上打 "龍蝦" 搜尋,就可以看到。不過當然是有其優缺點的,用的好的人嚇嚇叫,碰到署鰻,掛底,一組40~50元就報銷了,所以見仁見智,初學者還是釣正吃就好,正吃釣的好依然會嚇嚇叫。新手最多建議使用四連勾就好,釣正吃,普通的榜法,榜上四連鉤即可,這裡附上我最近研發的釣組,使用小磯五號鉤,4號火線接八號子線,勾與勾的間距大約是0.5公分左右,前面三門用火線綁,第四門用火線與8號子線一起綁,綁完之後將剩餘的火線剪斷,留下8號子線,總長度約10~12公分即可。

釣場:新東堤,西堤,東堤,和平港,石梯港,這是我所知道有龍蝦的釣點,有些是禁區,不能去,有些有危險性。新東堤算是我最常去的釣點,等待您找到屬於自己的 "秘密釣場" 啦。釣點:作釣時,當然要找釣點,以新東堤為例,距離起浪處約3~4顆肉粽,看到有水的地方,先用鉛錘給他放下去測地形(先不要接魚勾喔),看能放到多深,新東堤最深應該可以放到六米(從水面開始算),放的過程當中,如果放不太下去,或者是收上來時您一直覺得卡卡的,這個洞就應該要放棄(地形不好,就算來吃您也不見得拉上來)。最好的情況,放下去兩三米之後會停住(所謂的第一層),停了之後因為水流或是鉛錘稍微移動的關係又可以再放兩三米,放到這就可以了,這種釣點是最好做釣的。我在新東堤釣過的龍蝦最淺的是3米多左右(水下三米),再淺我就沒有釣過,最深釣過六米,個人覺得釣白天還是要釣深一點。有時小小,不起眼的洞,搞不好就是大咬的釣點喔。做釣時間:除了中午大太陽以外,每個時間龍蝦幾乎都會吃餌的,別懷疑,白天一樣可以釣到龍蝦喔,可是以龍蝦的習性來說,晚上才是龍蝦活動的時間,因此想要釣的好,還是應該要選擇晚上才是最適合的做釣時間,如果您不喜歡或害怕夜釣,沒關係,新東堤的龍蝦一樣會捧場,選擇下午3~6點做釣也是不錯的時機。垂釣技巧:我的習慣釣龍蝦的釣點都要找個兩三個備用,當您已經選好一個釣點(我習慣水深都有4~5米以上),將釣組放下去之後,鉛錘到底,將鉛錘拉離底下約20公分,鉛錘底下的別針約3公分,子線約12公分,這時候您的釣組將會是懸空的懸空的目的是為了1.不要讓您的鉛錘隨著水流滾動,造成卡底2.蝦子吃餌的時候訊號會明顯。魚餌使用比較不容易掉的小捲,會比較好,小捲也有分,釣具店一般賣的小捲比較軟不好用,龍蝦來吃很容易掉,比較好用的是自己去買透抽,一條可以用很久很久,尤其是他的觸鬚更是好,耐咬不容易掉。將小捲切大約0.3~0.5公分寬左右,把鉤子剛好包住,記得鉤尖要露出來。  釣正吃的訊號,通常會有兩種,一種是竿子會慢慢下彎,彎到一個程度之後會往上抬起,又下彎,又抬起,這是龍蝦吃餌的第一種訊號。第二種是竿子會直接往上鬆掉,這也是龍蝦吃餌的訊號之一。第三種,就是直接拉竿啦,不過機率不高。釣龍蝦總是會碰到外道魚的。大目仔,署鰻,蠻頭蟹,石蟳...等,非常多,吃餌訊號大多會跟龍蝦不一樣,只有石蟳的訊號跟龍蝦類似,容易分不出來(目前技術沒那麼好,還無法完全分辨)有時候還有意外的驚喜喔,像上次釣到2斤多的花臉就是意外,1、2斤鰻(署鰻,白鰻)也是偶而會出現的。龍蝦吃餌該怎麼揚竿呢??我的經驗是,龍蝦來吃餌後,手拿起釣竿,輕輕的"叼"住,等待龍蝦自己"彈跳"之後,再"提竿"撐住,等龍蝦第一次彈跳完之後,再收線。注意,是"提竿",並不是用力揚竿,用力揚竿,很容易勾到龍蝦的其他部分,常常就只送一隻龍蝦腳給您,您可是會非常生氣的喔。竿子慢慢提起,叼住,有點繃緊(讓牠吃住)又不要太緊(免得牠鬆手放掉或者拖著跑鑽洞),等牠自己上勾(會彈跳如同泰國蝦中勾之後的彈跳動作),記得先撐住,讓竿子緩衝龍蝦的力道,通常一斤之內的龍蝦大概三秒之內就會停止,當他停的時候就是您收線的時候啦,別高興太早,您只成功了50%。

收線,要怎樣收呢?請順順的收,什麼叫做順,自己去衡量嘍,每個人的觀念不一樣,但是記得,不要硬捲就是了。釣龍蝦有四句名言:「牠動你不動(一開始彈跳時),牠不動你動(彈沒有力的時候),牠不動你不動(龍蝦抱壁時),牠一動你先動(龍蝦放手時)」。龍蝦如果有繼續彈跳,請先等牠 "不會彈" 再收線,因為您不知道是不是勾到龍蝦的嘴巴,釣正吃有80%的機會是鉤到龍蝦的腳,以鉤到大腳與嘴邊的腳居多,鉤到大腳常常是龍蝦會送給您的,嘴邊的腳比較不容易自割,如果您要硬拉,龍蝦大哥為了保命還是會送給您的喔。釣龍蝦釣久了,一定會碰到龍蝦 "抱壁" 的時候,也就是龍蝦抱住消波塊不動啦,該怎樣處理?硬收?錯!釣組放鬆?對了一半。正確的是,放一點點,手感覺跟剛開始"叼"住的感覺雷同,等龍蝦自行脫困(通常一分鐘之內都會彈跳),您會感覺到底下東西有在動作,這時要注意了,龍蝦要跑了,不用太久,您又會感覺到龍蝦彈跳,先撐住,把龍蝦往上撐(不是硬拉),撐過卡住的地方,再收線。如果沒斷,龍蝦還在,恭喜您,您已經成功80%,龍蝦還沒起來,別高興太早喔。如果龍蝦還是卡住,還是重複上述的動作,一切順利的話,您已經把龍蝦收到水面上,龍蝦正用牠的尾巴跟你SAY HELLO,請先把竿子壓低,先把滯線收好,用引拔的方式把龍蝦 "抬" 起來,抬的力量要順,別用"飛"的方式喔.,用手抓住龍蝦(也可用撈網,我個人是沒有用撈網的習慣)。抓龍蝦頭部的兩側,這兩側沒有刺,不會刺手,恭喜您,您成功了99%,剩下的1%,等您把龍蝦放入容器當中(我都用A灑袋),才可以大聲的說:優西,我釣到龍蝦啦~~。我記得我第一次釣到龍蝦的時候,可是高興了很久很久喔!您可以用泡過海水的濕毛巾把龍蝦蓋起來,不要曬到太陽,溫度別太高,放個半天都不會死呢。 釣到龍蝦,固然可喜,但是也希望各位釣友有點愛心,把龍蝦伸直,從尾巴開始算,到頭部的大鬚,20公分以下(5兩以下)的龍蝦希望您能夠放生,等他長大您再釣它,這樣大家以後才會有大龍蝦可以釣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